創益生技股份有限公司

Banner Up

最新消息

媒體消息

新冠變種病毒肆虐 加拿大研究:打流感疫苗增加免疫力

2021/01/12

流感新冠症狀相似 同時感染提高死亡率

秋冬是流感高峰期,加上新冠病毒肆虐,恐帶來更致命的雙重感染危機。根據國際研究結果,發現新冠肺炎(COVID-19)確診患者,同時感染流感病毒的情況,而且病患有相對較高的重症比例及死亡率。

歐俊彥小兒科診所院長歐俊彥醫師表示:世界各國越來越多雙重感染新冠病毒(COVID-19)與流感病毒的案例,專家學者們擔心同時雙病毒感染,將提高感染後的重症機率和死亡率。因此政府鼓勵民眾施打流感疫苗,期望在疫情期間提高民眾的免疫狀況,降低重症發生的機會。

施打流感疫苗證實 減少新冠肺炎感染率、死亡率

在加拿大近期發表的研究論文中顯示,流感疫苗接種普及率提高至9成時,新冠肺炎(COVID-19)確診案例數可減少約23%、交叉感染的病例則減少92.9%。

全右診所院長林全青醫師表示:據國際研究調查,接種流感疫苗對於對抗新冠肺炎是有正向效益的!一旦雙重感染這兩種病毒,就會使原本嚴重的病況更加惡化;而流感疫苗的保護作用可以降低雙重感染後進一步傷害的風險,對於感染肺炎的患者也可能有正面成效,能避免感染後發展成重症的機率、降低死亡率。

近期在巴西所做的大型回溯數據也指出,9萬多名新冠肺炎(COVID-19)確診者中,分別比較是否施打流感疫苗在重症、死亡率的差異,在接種流感疫苗組別中,併發重症住院與呼吸器維持需求比例都明顯降低,且各年齡層死亡率,皆低於無接種流感疫苗組別。

醫呼籲:春節期間聚餐共食恐成防疫缺口,高傳播及高風險族群儘早接種流感疫苗

湯瑪士親子診所院長許修平醫師表示:台灣防疫表現亮眼世界有目共睹,全⺠戴口罩功不可沒。但家長常提及幼兒、 兒童戴不住口罩,如此容易形成家庭破口,因此施打流感疫苗相對是較好的保 護!尤其是8歲以下首打族,必須施打兩劑才能有完整的保護力。截至2020年11月2日疾管署資料,學齡幼兒流感疫苗接種率約39.9%較往年為低,尤其未曾接種者第一劑接種率僅17.4%,籲請家長應儘速攜帶家中幼兒完成接種。

往年流感疫情會有兩個高峰,一個是耶誕節跨年期間,靠政府取消大型活動及 口罩防疫應可驚險渡過,然農曆年期間才是真正的挑戰,圍爐聚餐、共食無法 戴口罩,恐成為防疫缺口。加上台商外商自中國及歐美回台,流感及新冠肺炎 的防疫將更加嚴峻。呼籲今年尚未施打流感疫苗的⺠眾儘快接種流感疫苗,尤 其是高傳播及高風險族群。因流感疫苗接種後約兩個星期體內才會產生抗體, 而疫苗的保護力不超過1年,所以公衛專家皆建議⺠眾每年皆需接種1次流感疫苗。

醫師建議,流感疫苗接種普及率提高,除可減少新冠肺炎交叉感染率,更能避免感染後發 展成重症的機率、降低死亡率。接種流感疫苗再加上新冠肺炎(COVID-19)的防疫措施,兩者搭配發揮才能守護更多人在新冠疫情期間的健康!

參考資料

Reference:

1. Yue H et al. J Med Virol. 2020 ;92(11):2870-2873.

2. Lai CC et al. J Microbiol Immunol Infect. 2020 ;53(4):505-512.

3. Goldman RD et al. Vaccine. 2020 ;10;38(48):7668-7673.

4. Behrouzi B et al. J Am Coll Cardiol. 2020 ;13;76(15):1777-1794.

5. Fink G et al. BMJ Evid Based Med. 2020 ;11:bmjebm-2020-111549.

6. https://www.cdc.gov.tw/Bulletin/Detail/HRCMFNI_X79MYmY9-mZhSw?typeid=9